「施比受有福-看見生命的感動」新竹特殊教育學校聖誕聯歡活動

新竹竹塹扶輪社 / Shen 王勝輝

這是從來已久,流傳千年,每年在全世界傳頌的故事。ㄧ個小嬰兒出生於破舊寒冷馬廄,平安夜,聖誕節的故事。因為這個故事,全球每個角落,在或是隆冬,或是盛暑的十二月時節,大家一起分享恩典,分享喜悅,相互祝福,相互關懷。

新竹竹塹扶輪社要分享兩個比較不知名的小故事。因為這兩個小故事,我們才有幸ㄧ起參與那個聖誕節感恩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我們要回到四年前。當時竹北市正在大興土木,ㄧ棟棟或低調奢華,或古典巴洛克,或前衛新潮的建案如雨後春筍的冒出。竹塹扶輪社前社長張德珍以社長當選人的身份,心中思考著國際扶輪社「超我服務」的宗旨,規劃在未來一年增加社區服務的公益活動。他注意到在竹北市光明六路上,正在興建特殊教育學校。他知道這些身心障礙需要高關懷的孩童們,其教育和照顧是非常不容易。以往,身心障礙孩童散落在新竹縣市各級學校。因新竹特殊教育學校的成立,這些孩子可以來這學校接收到有特別專長和愛心的老師們更充分的鼓勵和教導。竹塹扶輪社有很多社友家住竹北,這是我們的社區。張德珍前社長覺得以竹塹扶輪社發起,動員國際扶輪3500地區新竹第四分區的各扶輪社,來幫助新竹特殊教育學校的孩童們應是很適合的社區服務。劍及履及,張前社長馬上和竹塹扶輪社團隊直接登門拜訪新竹特殊教育學校的王淑姿校長。於是開啟了竹塹扶輪社和新竹特殊教育學校的ㄧ段因緣。這次結緣,提供了幾年來竹塹社以感恩的心服務社區的機會。從張德珍以來各屆社長,含2013-14林秀銘社長,2014-15郭庭妤社長繼續大力支持捐助新竹特殊教育學校的教學設備,以及師生學習相關各項設施,如保健中心的空調及裝潢,以增加其舒適性和隱密性,持續三年嘉惠校內約300名師生。

第二個故事,要回溯更久,到25年前。成長於婚暴家庭的吳維傑,在25歲的時候遭遇婚變,自己的小孩被藏起來無法見面。她瘋狂的尋找,但終究沒有找到。在絕望之餘,她和上帝達成一份協議:請上帝好好照顧我的孩子,我好好照顧沒人照顧的孩子。吳維傑把她的母愛發揮到照顧弱勢孩童們身上。當她盡心盡力去幫助弱勢兒童一段時間後發現,這社會有太多人需要協助,一個人單獨的力量是不夠的。於是,吳維傑開始在教會開課,把她關懷教導弱勢兒童的心得和經驗,傳授出去,讓多些人可加入類似的公益活動。在這期間,教會的朋友也讓吳維傑老師知道楊梅四維國小有很多弱勢兒童需要幫助。吳老師便組織義工老師和志工定期到楊梅四維國小為弱勢學生帶領課後才藝活動。2012年,經由教會長老的女兒之關係,國際扶輪社知道了吳老師和她在楊梅四維國小的公益服務。竹塹扶輪社由前社長林秀銘起,每年固定捐贈楊梅四維國小,並派團隊參訪關懷吳老師帶領的活動。最近的一次,竹塹扶輪社由郭庭妤社長代表捐贈樂器烏克麗麗,讓這些弱勢兒童也有機會和ㄧ般學童ㄧ樣的快樂學習音樂。

今年12/18這天,三個故事交集於新竹特殊教育學校,由竹塹扶輪社主辦的「施比受有福-看見生命的感動」聖誕聯歡活動。當天,國際扶輪3500地區新竹第四分區,竹塹社,東區社,城中社,竹風社,竹夢社,網路社,共同參與,在地區總監陳全雄的蒞臨指導之下,熱烈展開。舞台上是楊梅四維國小,竹東高中康輔社,新竹特殊教育學校師生和香園教養院的各類熱力四射,精彩有趣的歌舞表演,台下有竹塹社范振師前秘書提供的銅鑼燒現作,氣球小丑的活力逗笑表演,以及由扶輪社友變裝的聖誕老公公,超級馬利歐,美國隊長和特殊教育學校師生歡笑同樂。

活動在大家ㄧ起分享溫馨的午餐後圓滿結束。會後在臉書上有熱烈的分享,雖然忙了ㄧ個上午,收獲最多的是扶輪社的服務人員。大家深刻的體會到郭庭妤daisy社長以「施比受有福-看見生命的感動」為主題的致詞 :「楊梅四維國小小朋友...受邀來表演,目的是教導孩童施比受有福。他們也能用才藝為社會做有意義的事情...看到這些先天肢體或學習障礙的小朋友後,更要慶幸自己長得活潑可愛...」。

最令人感動的是楊梅四維國小的指導老師吳維傑帶領所有新竹特殊教育學校學生(以及所有的人)的熱情宣言:

「我是特殊的,我是卓越的,我是有愛心的;

上帝看我們每個人都是特殊的;

沒有人可以阻擋我的學習,沒有人可以阻擋我的成長;我選擇卓越!」

 

View Post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塹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